新闻动态

院地多位专家共同把脉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问题

  为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对甘肃省及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和管控工作科学支撑作用,20179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组织邀请在甘院地生态学领域专家,在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了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有关问题专家研讨会。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研究员、何志斌研究员,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刘贤德研究员,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孙旭伟工程师,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副主任高峰研究员等多位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涛主持。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通报后,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成立了以王涛院长为负责人的决策咨询团队,基于西北研究院多年的研究积累和学科优势,针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了系列战略研究。之前完成的《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现状、问题与建议》得到甘肃省唐仁健省长的批示。此次会议针对研究团队完成的《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管控的建议》进行专家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补偿机制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就科技支撑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科学考核评价及管控优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涛在总结中指出,作为科技国家队,西北研究院有责任有义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尤其是地方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要主动作为,加强研究与谋划。当前甘肃省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力度。今天到会的专家从各自角度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红线问题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对提升研究建议的高度和深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期望最后形成的建议能够继续为甘肃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