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15年工作计划研讨会

  2015213日上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15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全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张志强主持。  

  按照会议事先安排,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战略新机遇新形势,以贯彻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以建设专门化、专业型资源环境科技智库机构为目标,以全面落实《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贯彻落实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为重点,从工作的主要思路、知识服务主要任务领域与方向、重点推进和策划的项目任务、知识服务主要产出目标、工作管理机制与措施、发展的量化考核指标等方面,汇报和交流了2015年度的主要工作计划,参会人员还针对一些重要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张志强肯定了各部门2015年工作计划设计,并针对各部门重点发展方向和任务,提出了2015年各主要业务工作的明确意见和要求。一是,战略情报研究工作,要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设为重大战略契机,围绕“重大成果产出年”开展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重点聚焦重大决策咨询委托研究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政策、创新驱动发展相关重要科技问题等开展研究,持续做好资源环境科技领域发展态势监测和战略分析,积极承担第三方委托评估工作,研发特色专门化的情报分析技术方法和工具平台,强化新机制、培育新优势、扩大新影响。二是,学科咨询服务工作,要围绕“评价性知识服务深化拓展年”开展工作,拓展增值型的知识服务,沟通、策划、拓展、深化评价性知识服务项目和任务,形成对所负责责任研究所评价性项目和任务全覆盖,建制化突破性地参加到研究所主持的宏观战略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中,围绕研究所分类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新态势,积极把握新变化、对接新用户、发现新需求、承担新任务,拓展面向研究所科研创新的服务空间。三是,区域发展服务工作,要围绕区域发展开拓年聚焦重点关键服务对象,把握重点咨询服务任务,明确重点任务突破,拓展服务的面和领域,做好知识服务点与面的有机结合,要重点开展面向政府部门的区域决策咨询服务、面向产业的竞争情报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的集成知识服务。四是,信息服务工作,要围绕“优势传统业务增量化扩展年”开展工作,科技查新咨询等传统优势业务要实现量的显著增加,着力培育新的业务领域,围绕服务空间和信息资源策划新的服务领域和服务业务。五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要围绕“智库型知识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年”,促进知识管理平台服务系统的系列化发展,以支撑科技智库的建设,要在对已有知识管理系统平台的功能维护和服务拓展的基础上,争取承担新的知识管理系统开发重要任务,部署新兴的、未来的、潜在的知识管理技术和系统的示范研究,全面做好网络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六是,科技期刊的学术出版与交流工作,要围绕“开放学术平台影响力扩散年”开展工作,要着力提升4个期刊的学术质量以形成持续性的影响力,适应开放出版和数字出版大趋势,规模化扩展建设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LoRES),以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措施启动实施院期刊出版领域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策划、组织、联办、合办、协办高层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系列。 

  为推进2015年工作计划有效实施,张志强提出了6个方面的管理工作措施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抓实发展资源争取工作;二是明确部门业务发展重点任务领域和方向,明确领域与方向的重要性层次和次序;三是抓实人员与团队能力建设,突破智库型知识服务的能力瓶颈约束;四是量化知识服务产出导向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五是开展主要业务领域“十三五”发展规划;六是全面抓实管理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贯彻落实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确定的工作措施,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完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 

  会议最后通报了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民主生活会及对照检查主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通报了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建议、整改任务分解表,要求有关责任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整改落实。 

2015年工作计划研讨会

  会议现场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业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