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中文版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张志强研究员和郑军卫研究员等翻译、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科学研究理事会(NRC)主编的《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一书中文版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地球是一个高度复杂和不断变化的动力学系统,它控制着地球和生活在其上的人类所经历的过去的演化、现今的状态以及未来的环境。为了确定未来十年地球科学领域(包括表层地球过程和深部地球过程以及诸如海洋与大气科学、生物科学、工程可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社会与行为科学之间的跨学科协同研究)具有高优先级的新兴和潜在研究机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专门委托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成立了“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NROES)委员会来开展此项研究。NROES委员会在对数百份近期完成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具有高可能性的研究方向及其所需的新的研究设施进行了确定和评价,在2012年完成了《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New Research Opportunities in the Earth Sciences)研究报告并由美国学术出版社(NAP)出版。 

  《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一书指出,未来十年地球科学领域新的研究机遇包括从地表到地球内部运动过程的研究,以及海洋与大气科学、生物科学、工程科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涵盖7个研究主题:早期地球;热化学内在动力及挥发物分布;断裂及变形过程;气候、地表过程、地质构造和深部地球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生命、环境和气候间的协同演化;耦合的水文地貌—生态系统对自然界与人类活动变化的响应;陆地生物地球化学和水循环相互作用。这七大主题研究机遇与地球动力系统相关,只能通过跨学科的方法来全面量化研究,也只能通过与美国基金会地学部(GEO)地球科学处(EAR)的地球深部过程和地球表层过程相关的多尺度和多学科参与来组织实施。这些研究机遇反映了未来十年地球科学重要的发展方向,对我国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美国国家科学研究理事会(NRC 2001年曾发布《地球科学基础研究的机遇》(Basic Research Opportunities in Earth Science)报告,提出未来十年地球科学基础研究的机遇是通过利用和扩大地球科学研究的新的能力来探索行星地球,破译地球的历史、认识其目前的行为并预测其未来:发现、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表征和减轻自然灾害;为商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岩土工程支持;环境管理;用于全球安全和国防的地球监测。同时该报告指出了此后十年地球科学研究前沿将出现在以下领域:关键带研究;地球生物学;地球和行星物质;大陆调查;地球深部研究;行星科学。该报告全面指导了随后十年美国乃至国际地球科学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认识。 

  美国国家科学研究理事会(NRC)一般每隔十年发布一份地球科学领域的战略研究报告。可以预见,此次发布的《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报告也将同样会对国际地球科学基础研究产生重要影响。 


《地球科学新的研究机遇》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研究部期刊编辑出版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