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建设研讨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4826日,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资源环境类科技期刊集群建设研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科普与出版处相关同志,《生态学报》、《地理学报》、《岩石学报》等30多家在京资源环境类科技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中心和信息系统部负责人,以及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主持。 

  周德进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全球信息化潮流的推动下,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和新型开放学术交流模式深入发展,学术期刊的市场化、全球化、数据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为此,学术期刊必须更新期刊出版和学术交流的理念,积极参加和探索推进学术期刊的专业化开放集群平台建设和发展。周德进局长表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学术期刊集群化、开放获取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推进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建设项目的工作,不断扩大集群平台的期刊数量,以尽快形成期刊集群的规模效益和应用示范效果。希望与会各期刊编辑同志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发展需求和完善建议,参与推动集群平台的规模化发展,为我院下一步建设更大的期刊集群平台建设奠定基础和提供经验。 

  在会议上,张志强主任作题为《科技期刊数字出版与开放获取发展趋势》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际期刊集群建设及开放获取政策发展及对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挑战和启示;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中心主任侯春梅做了《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LoRES)建设与发展思路》报告,介绍了LoRES集群平台建设与开放应用的进展;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家乐作了题为《未来文章之路》的报告;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主任祝忠明研究馆员作了题为《科研知识成果的开放及语义化关联组织应用》报告。 

  与会人员对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LoRES建设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期刊集群平台建设可以解决单刊的信息孤岛问题,专业学术领域学术期刊集群平台是整体化促进领域学术期刊协同发展的有力措施,对提升期刊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大家重点围绕数字出版、专业期刊集群、开放获取政策、文档数据格式处理、平台建设的合作机制和可持续建设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技术应用以降低期刊数据处理上载门槛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张志强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各位同仁参加此次会议并对集群平台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认为此次会议是资源环境科学期刊集群平台建设的新的起点,为集群平台的下一步发展开阔了思路。希望各有关期刊编辑部全力支持,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努力将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平台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的开放专业化学术期刊集群平台,以有力促进资源环境科技创新的开放知识传播和开放学术交流。 

  资源环境类科技期刊集群建设研讨推进会会场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期刊编辑出版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