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物大灭绝后复杂生态系统的重建仅需108万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29日,《科学》(Science)发表的题为《2.508亿年前的中生代化石lagerst?tte展示了现代型海洋生态系统》(A Mesozoic fossil Lagerst?tte from 250.8 Million Years ago Shows a Modern-type Marine Ecosystem)的文章显示,在史上最大的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后,地球上复杂生态系统的重建仅需108万年,比先前认为的1000万年快得多。 

  大约2.5亿年前,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导致了地球上80%以上的物种死亡。主流观点认为,在此之后,地球上的生命由简单物种进化到复杂生态系统需要的时间长达1000万年。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法国勃艮第大学(Université de Bourgogne;UB)、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我国贵州省贵阳市附近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化石组合——贵阳生物群。高精度铀铅测年表明,贵阳生物群是距今2.508亿年的特异埋藏化石库,这距离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事件仅108万年。因此,贵阳生物群是目前已知的中生代最古老的一个特异埋藏化石库。贵阳生物群至少包括12纲和19目,是一个营养级和食物网较为复杂的海洋生态系统。贵阳生物群的发现为科学界理解最大规模灭绝之后生态系统的重建速度提供了新的认识。(董利苹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5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