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SF-NOAA联合研究项目将借助新一代技术装备实现对风暴的快速精准预测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28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共同举办媒体宣传活动,集中展示即将部署的数十种风暴预测设备和仪器。该先进技术装备展示活动是自2022年启动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二届。 

  美国东南部一直是遭受强风暴侵袭的灾害高风险地区。仅2022年冬季,该地区就有超过200起龙卷风报道,造成14人死亡。这些强风暴对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东南部的风暴之所以具有更高的灾害风险,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一些风暴及其产生的龙卷风很难提前预测,因为它们往往发展和演化得很快;其次,由于美国东南部独特的科学和社会经济因素,使其更脆弱。之前的研究表明,该地区灾害脆弱性主要体现在:夜间龙卷风发生频率高;与美国其他龙卷风易发地区相比,其人口密度更大;在龙卷风袭击时给居民带来额外风险的活动房屋和人造房屋的数量多且分布更为集中。NSF首席研究员Karen Kosiba 指出,正如最近的悲剧事件所揭示的那样,美国东南部的龙卷风可能特别强烈和致命。科学家们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些龙卷风形成的复杂方式。如果能够了解龙卷风形成的方式、原因、时间和地点,那么就可以实现更精准的预测和预警,从而挽救生命。 

  应对风暴并将其严重程度降至最低的一个关键是早期预测和发现。为此,NSFNOAA联合展开美国东南部风暴预测研究,所研发部署的先进设备仪器将主要用于测量风暴附近和内部的大气,这已经成为自2022年启动的“线性风暴传播、演化与旋转”项目(PERiLS)的重要组成部分。

   PERiLS项目涉及在实地协调大约30个团队,将借助包括移动雷达、无人驾驶航空系统、车载仪器以及便携设备等在内的各种先进装备对风暴进行全面的监测研究。该项目协调科学家、NOAA恶劣和高影响天气研究与运行合作研究所Anthony Lyza表示,研究人员正在收集前所未有的数据集,以更好地了解美国东南部的龙卷风风暴,包括其形成环境及其所造成的破坏。研究人员将得到大约50名NOAA美国国家气象局(NWS)气象学家的额外帮助,同时,几个气象服务预测办公室也将根据需要发射特殊的气象气球来支持该项目。此外,NWS在该地区的预报员将可以获得科学家收集的实验数据并实时使用,帮助科学家实现更快更精准的预测。(张树良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