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研究表明深海黑碳来自热液喷口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210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热液衍生黑碳作为海洋中难溶有机碳的来源》(Hydrothermal-derived black carbon as a source of recalcitrant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in the ocean)的文章,该文指出,热液喷口被确定为以前未知的海洋中难溶黑碳的来源之一,这将有助于促进对海洋碳汇作用的理解。 

  热成因可溶黑碳(DBC)作为海洋中难溶有机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学者关注,此前研究认为DBC的来源可能与深海的热液喷口密切相关,但缺乏关键证据,而且对深海中DBC的分布知之甚少。因此,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人员首先展示了DBC在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东部海洋盆地的分布情况,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先前报道的与热液喷口排放有关的氦同位素浓度以及这些地区的氧气利用情况进行了比较,最后对在太平洋中部和西部观测到的DBC浓度与DBC浓度—表观氧含量(AOU)关系的偏差进行了量化。结果表明:这一偏差与过量3He(热液输入的一种示踪剂)呈线性相关,说明热液喷口是太平洋中DBC的一个重要来源。从而证实深海中的一部分DBC很有可能是由于热液喷口的热流体与冷海水混合而形成,并被运送至数千公里之外的地方。 

研究人员表示,就DBC对海洋的碳输入而言,热液喷口对DBC的贡献可能高达生物质燃烧或化石燃料燃烧的一半,下一步将研究DBC是如何从热液喷口形成的。(王晓晨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