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俄罗斯化石燃料禁运导致欧盟减排10%以上

图片来自:网络   

  26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禁运产生的碳排放和经济影响》(Carbon Emissions and Economic Impacts of an EU Embargo on Russian Fossil Fuels)的文章指出,俄乌冲突带来的俄罗斯化石燃料禁运将导致欧盟CO2排放量减少10%以上。 

  俄乌冲突加剧了地缘政治摩擦,在全球能源市场造成动荡,暴露了欧洲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目前还没有研究对考虑一般均衡效应下能源中断可能的响应措施进行定量评估。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德国墨卡托全球公共资源与气候变化研究所(Mercator Research Institute on Global Commons and Climate Change)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一般均衡模型,估算了俄罗斯化石燃料禁运对欧盟CO2排放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 

  研究发现,燃料禁运导致欧盟CO2排放量减少10%以上,俄罗斯排放量略有增加,而这2个地区都经历了GDP损失(欧盟约2%,俄罗斯约5%)。研究表明,通过欧盟内部的需求方响应来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将提升CO2减排量,并将GDP损失转化为收益。通过关税实施部分禁运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政府收入的损失。(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