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约有1500万人面临冰湖溃决洪水威胁

   

  图片来自:网络   

    27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冰湖溃决洪水威胁全球数百万人》(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s Threaten Millions Globally)的文章指出,全球约有1500万人面临冰湖溃决洪水(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s, GLOFs)威胁,其中,一半以上的GLOFs暴露人口集中分布在印度、巴基斯坦、秘鲁和中国。 

  气候变暖使得冰川融化,融水会在冰川附近形成湖泊,冰湖溃决之后容易引发毫无预警的GLOFs灾害。目前,还未有关于全球规模的GLOFs暴露程度和脆弱性的量化研究。研究人员结合全球冰湖情况、暴露程度和脆弱性数据,对2020年的GLOFs破坏潜力进行量化和排序,其中,冰湖数量和面积是冰湖状况评分的主要依据。结果表明:①截至2020年,太平洋西北地区的冰湖状况评分最高(1.000),欧洲阿尔卑斯山最低(0.041);②全球共有9000多万人生活在1089个冰湖盆地中,其中,约有1500万人生活在冰湖50 km范围内和潜在冰湖溃决轨迹1 km范围内;③62%GLOFs暴露人口(约930万)生活在亚洲高山地区(High Mountain Asia),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暴露人口较多;位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的GLOFs破坏潜力与亚洲高山地区相当,以秘鲁的暴露人口最多;④冰湖数量和面积与亚洲高山地区类似的北极及偏远国家的GLOFs破坏潜力较低,约有20万人面临冰湖溃决洪水威胁。(秦冰雪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