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湿地流失评估及驱动因素分析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28日,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全球湿地流失评估及驱动因素分析》(The extent and drivers of global wetland loss)的文章,该文章利用大尺度的数据模拟了全球湿地在过去几个世纪的损耗程度,文章指出,从1700年以来,全球相当于一个印度的湿地面积已经消失。 

  湿地生态系统为全球人类提供了几千年的基础服务,然而,由于湿地往往靠近水源、肥沃的土壤和典型的平坦地形,湿地常常被排干或重新利用,从而被人类改变属性再次利用。随着城市化、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发展,湿地的破坏时间之长,范围之大,历史罕见,并且对湿地的损失进行全球性评估异常困难。传统的全球湿地损失测量方法通常采用高度近似的术语来定性评估,诸多的研究都从点到面,来进行预测评估,评估结果往往较为模糊并且存在不准确的情况。本文作者利用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并重建了自1700年以来世界湿地损失的程度。在过去的三个世纪里,由于各种各样的驱动因素,大约3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地球陆地表面积的2%的湿地已经消失。这相当于1700年湿地的五分之一已经消失。该文作者构建了包括耕地的转换、林业、泥炭提取和湿地种植的数据,并形成了数据库,该数据库收集了各种空间尺度上的3320份土地使用和土地排水记录,并将该数据进行时间序列和空间序列的编码,形成了全球湿地损失评估的时间序列数据,该数据库的形成填补了湿地历史研究的空白。该文对影响湿地损失的驱动因素进行了排名。到目前为止,排在第一位的是农田的湿地排水。这样的排水把大片的高地湿地变成了现在主要的耕地。该研究结果的湿地损失中,近三分之二(62%)是由该因素造成的。湿地向水稻农业、城市地区和(主要在北欧)林业的转变也是湿地损失的主要驱动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湿地都发生了损失,全球损失的湿地40%以上发生在五个国家: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 

研究人员还对比分析了历史记录和新的数据集,例如来自地球观测的数据集,以对陆地表面变化进行全球估计。通过对新旧数据的分析,并整合到地理综合分析方法中。历史数据得到的结果也与可观测到的数据模拟结果具有一致性,这对土地利用变化的长期模式的研究具有支撑性,这种模式影响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持久性,并为研究人类世的发展具有重大科学价值。(李恒吉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