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的地震概率模型可预测地震历史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21227日,《美国地震学会通报》(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发表题为《使用长期断层记忆模型能更真实地预测地震概率》(A More Realistic Earthquake Probability Model Using Long-Term Fault Memory)的文章指出,研究人员新开发了一个地震概率模型,不仅能使用过去地震之间的平均发生时间来预测下一次地震,还兼顾推测以前地震的具体发生顺序和时间,从而有助于对地震群的理解。 

  对某一特定的时间间隔内断层上发生大地震的概率预测分布模型能描述大地震之间的时间间隔。然而,当前的模型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例如地震发生概率在预计的平均复发间隔之后会保持不变,甚至降低,这意味着额外的累积应变不会使地震发生的可能性更大。此外,尽管地震历史中存在累积应变出现集群或者间隔的证据,但这些模型仍然假设大地震释放了所有累积应变,所以作为替代方案,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长期断层记忆模型(LTFM)推导出计算地震发生概率的必要方程。LTFM的优势在于既考虑了部分应变释放,也结合了过去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而通常使用的概率模型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使用LTFM可以准确地预测地震发生历史。研究人员将LTFM应用于圣安德烈亚斯南部的一个断层,并展示LTFM在累积应变出现集群或间隔时所发挥的作用。结果表明:LTFM能更好地预测1857Fort Tejon发生地震前存在的异常短暂的地震事件间隔时间。虽然LTFM比现有模型更复杂,但与当前模型不同,该模型包含了对引起地震的累积应变和释放过程等基本方面的预测。所以该模型仍具有一定的优势。 

  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地震发生的完整历史,而不仅仅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水平和自上次地震发生以来的时间,对于预测未来地震发生的时间将有很大帮助。(王晓晨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2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