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藏高原或将成为新的气候临界要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球气候系统存在着格陵兰岛冰川、亚马孙雨林、澳大利亚珊瑚礁等多个临界要素(引爆元素),各个临界要素之间可能会发生级联效应。15日,北京师范大学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地球系统中引爆元素之间的遥相关》(Teleconnections Among Tipping Elements in the Earth System)的文章发现,临界要素——亚马孙雨林和青藏高原之间存在稳健的遥相关关系,极端气候事件在二者之间同步发生,青藏高原很可能会成为新的气候临界要素。 

  研究人员基于全球近地表气温场,构建了一系列动力学和物理学气候网络,系统研究了亚马孙雨林产生的全球影响。结果表明,亚马孙雨林与青藏高原、南极西部冰盖等区域之间呈现显著的遥相关特性,其中,在气候变化下,亚马孙雨林与青藏高原之间的遥相关传播路径较为稳健。深入研究后发现,青藏高原冰雪覆盖范围自2008以来一直不稳定,表示青藏高原可能是一个新的、处于激活状态的气候临界要素。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证明了预测临界要素之间级联效应的可能性,同时,亚马孙雨林与青藏高原之间的遥相关特性也为未来净零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思路。(秦冰雪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2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