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工湖的扩张加剧了秘鲁亚马逊地区的汞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1127,来自美国和秘鲁的研究团队在《科学进展》发表文章《人工湖的扩张加剧了金矿开采造成的汞污染》,其指出,近年来,矿工在秘鲁亚马逊河中挖掘少量冲积金而造成的矿坑和池塘泛滥,极大地改变了景观,并增加了土著社区和野生动植物接触汞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自1985年以来,在开采严重的流域中,池塘的面积增加了670%。这些池塘几乎完全是由成千上万个以前的采矿坑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雨水和地下水填满而形成的人工湖。以前由森林为主的景观现在越来越多地被这些小湖点缀,这些小湖提供低氧环境下,淹没的汞(金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残留物)可以通过微生物活动转化为更具毒性的物质,即甲基汞。甲基汞对人类和大型捕食者构成特别高的风险,因为它在向食物链上游移动的过程中会在体内组织中生物积累。考虑到秘鲁亚马逊雨林的高度生物多样性和大量的土著居民,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这些高风险也可能发生在其他不受管制的小规模手工金矿开采的地方,包括亚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美的其他地区。 

  为了进行项研究,科学家在20197月和8月的旱季期间,沿着秘鲁的Madre de Dios其支流周围的湖泊和采矿池采集了手工金矿开采场所上游和下游的水和沉积物样本。测量每个样品的总汞含量以及毒性更强的甲基汞所占的比例。通过将这些测量结果与来自该地区的超过30年的高分辨率卫星数据相结合,他们能够确定每个地点的人工积水和汞污染程度,并确定因果关系。 

  结果显示,2008年之后,黄金价格攀升导致采矿活动增加,大量开采的地区的人工湖和池塘加速扩张。相比之下,在整个研究期间,没有大量开采的地区的池塘总表面积平均仅增加了20%。研究人员表示,只要金价居高不下,小规模手工开采黄金是一项有利可图的活动,这种趋势及其带来的环境和人类健康风险将持续下去。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3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