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WMO和IATA达成协议以改进机载气象监测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102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签署协议,以增加和改进基于商用飞机的机载气象数据监测。这项名为WMO-IATA AMDAR的合作计划(WICAP)旨在扩大WMO现有的飞机气象数据中继(AMDAR)系统,以确保覆盖数据稀疏地区。预计将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和新的合作伙伴加入该计划,该计划已经得到了约40家航空公司的支持,覆盖了数千架客运和货运飞机。 

  WMO秘书长Petteri Taalas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所造成的严重损失之一是自20203月以来基于商用飞机的机载气象监测数据的急剧下降,损失高达90%。尽管气象服务和其他数据提供商已经试图抵消这种损失,但AMDAR数据的减少已经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产生了可衡量的负面影响。 

  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安全是航空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要实现这一目标,确保航空公司和其他安全利益相关者获得最全面、最可靠的天气预报数据至关重要。 

  AMDAR观测系统每天进行超过80万次关于气温、风速和方向的高质量观测,并提供所需的位置和时间信息,同时还开展越来越多的湿度和湍流测量。这些资料会提供给气象机构和天气预报系统,与此同时,这些服务反过来又支持航空预报和天气服务产品开发。 

  AMDAR系统对于改进天气预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航空业努力让飞行更可持续、限制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的时代,AMDAR数据对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的效率和安全至关重要。 

  在这项新的合作下,WMO将建立一个以区域为基础的业务框架,以便接收和处理数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将负责促进航空公司参与该计划,并帮助协调数据中继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保护航空公司对数据的所有权。 (张树良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2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