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揭示断层粗糙度与地震震级之间的关系

图片来源网络

2020424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地下的构造板块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粗糙度,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某些地震比其他地震更强烈。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当地表下的岩石沿着地质断层线断裂并相互滑动的时候,就会发生地震。断层的性质,比如表面粗糙度,会对地震的规模产生影响,但由于其埋藏地下深处,因此研究一直具有挑战性。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断层特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和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高分辨率地震反射数据绘制并测量了位于哥斯达黎加太平洋沿岸一个350 km2板块边界断层的粗糙度。

研究人员已经知道,断层的粗糙度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他们不知道地下断层到底有多粗糙,也不知道单一断层的粗糙度有多大变化。该研究表明,哥斯达黎加的这个断层某些部分的表面比其他部分更粗糙。从历史上看,研究区发生的地震都是中等规模(M7级),而研究人员则认为,这可能是他们发现更高粗糙度板片的原因所在。

这些粗糙的板片更坚固,更能抵抗地震滑动。但是,由于地震的历史记录相对较短,研究人员不能肯定地表示没有发生过较大地震。该地区未来的地震事件将由现代设备记录,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确定它们是否显示出相同的有限震级。

研究人员还希望将该方法应用到其他俯冲带,在那里可以获得类似的地球物理数据,由此,可评估所取得的结论是否普遍适用。未来,断层粗糙度和地震震级之间的联系可能有助于人类了解某一特定断层最有可能发生的地震的规模和类型。(赵纪东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09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