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表明红树林防洪效益显著

图片来自网络

2020310日,《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题为《红树林的全球防洪效益》的文章指出,红树林提供的天然沿海防御措施极大地减少了全球关键热点地区的年度洪水。

气候变化对海平面上升和飓风强度的影响,增加了沿海洪灾的风险。红树林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全球范围内红树林在70 km的海岸线上具有降低洪水风险的经济价值。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结合工程与经济模型,评估每20 km的红树林减少洪灾风险带来的经济价值。研究结果显示了红树林在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减少洪灾,并确定了利用经济激励措施、保险和气候风险融资为红树林保护提供资金的创新方法。

研究结果表明,全球红树林每年可提供超过650亿美元以上的防洪效益,以及每年保护1500万人免于被洪水淹没。获得最大经济利益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印度与墨西哥。越南、印度与孟加拉国在受保护人员方面获得最大利益。在多于45个沿海地区中,特别是城市附近的沿海地区,每年因红树林获得的防洪效益超过2.5亿美元。这些结果证明了红树林作为全球、国家和地方规模的天然沿海防御的价值。(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0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