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非洲1/3的热带植物面临高度的灭绝风险

 

图片来自网络

20191120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布的《非洲1/3的热带植物可能面临灭绝威胁》(A Third of the Tropical African Flora is Potentially Threatened with Extinction)显示,非洲热带地区的植物区系面临着高度的灭绝风险。

尽管热带生物多样性对陆地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但大多数热带植物物种都未进行过灭绝风险评估,这限制了我们确定并保护重点生物的能力。来自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RAINBIO数据库,使用符合IUCN红色名录标准的新颖方法——初步自动保护评估法(PACA)对非洲大陆热带22,036种维管植物物种的潜在保护状况进行了初步评估。研究结果显示:非洲热带地区植物区系面临着高度的灭绝风险。33%的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另外1/3的物种正在成为稀有物种,并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受到灭绝威胁。埃塞俄比亚、西非热带雨林、坦桑尼亚中部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部4个特别暴露区受到潜在威胁的物种比例高达40%以上。PACA以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评估过程的关键要素为基础,是适用于大陆尺度进行保护评估的一种新颖方法。该方法旨在提供大量物种保护状况的有用信息,支持特定区域的大量物种或整个植物区系的保护水平分析,帮助识别可能受到威胁的物种董利苹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3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