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末次间冰期南极和格陵兰岛冰融化对海平面的贡献

图片来自网络

2019116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南极和格陵兰岛的非同步冰量对末次间冰期海平面高度的贡献》(Asynchronous Antarctic and Greenland Ice-volume Contributions to the Last Interglacial Sea-level Highstand)的文章指出,末次间冰期海平面的上升主要来自南极冰的融化,而格陵兰岛冰的融化到间冰期晚期才引起海平面上升。

末次间冰期(last interglacialLIG)持续时间为13~11.8万年前(130~118 ka),在此期间,海平面比现在高10米,是全球海平面高度上一次远远高于当前水平的时间。但是,格陵兰冰盖的贡献不足以解释末次间冰期的海平面高水位。因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挪威卑尔根大学(University of Bergen)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新数据对现有记录进行补充,并揭示了在末次间冰期,129.5~125 ka南极冰盖引发的海平面高水位,125~124 ka南极冰盖引发的海平面低水位,以及123.5~118 ka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共同的贡献。

结果表明,末次间冰期以来海平面高度经历了3次跨越式变化,在前2次变化中,融水主要来自南极冰盖的融化,仅在第3次变化中,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才起作用。此外,第1次海平面高水位期的双结构意味着南极冰盖对海平面变化贡献的温度分异性。该研究揭示的海平面上升速率很快,最大达到每百年上升数米,这为在特定的冰架不稳定参数化条件下模拟的上升速率提供了可信性(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2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