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民科学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来自网络
 

2019109日,《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题为《公民科学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Citizen Science and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文章,概述了如何将公民科学纳入正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机制。要取得成功,就需要联合国的领导、国家统计局的创新和公民科学界的关注,以确定公民科学可以做出真正贡献的指标。

 

传统的数据来源不足以衡量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新的和非传统的数据来源,公民科学是一个新兴的非传统数据源的例子。技术进步和数据扩散为监测和跟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进展提供了新的机会。作为评估和监测减轻贫困、不平等和环境恶化的最新框架,通过报告169个目标和232个指标,本文评估了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文章首先研究与SDGs报告中使用的传统数据相关的问题,以及新来源数据如何填补数据空白。通过“公民科学”产生的数据,即公民参与科学研究或知识产生的数据,补充并最终完善SDGs报告过程。然后,将公民科学放在SDGs报告可用的这些非传统数据流的更广泛背景下,强调公民科学数据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最后,提出了一份路线图,该路线图包括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旨在将公民科学数据的使用纳入全球和国家层面的官方SDGs报告中,并提出支持地方层面的活动建议。通过提供具体事例来说明当前如何采用这些数据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它们对未来指标的贡献潜力。(刘莉娜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