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变暖下南极冰盖融化可能使海平面上升超20 m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10月2日,《自然》(Nature)期刊发表题为《上新世海平面变化幅度及其成因的文章指出,如果全球变暖超过2 ℃,南极洲冰盖融化可能在未来几个世纪里使海平面上升超过20 m,地球可能正朝着300万年前的上新世时期持续前进。 

  在大约300万年前的上新世地质时期,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约为400 ppm(百万分之一),当时超过1/3的南极冰盖融化,全球平均海平面峰值(GMSL)比目前高约20 m。新西兰惠灵顿大学、新西兰下赫特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重建上新世中后期(约3.3-2.5 Ma)冰期-间冰期尺度海平面变化的幅度和频率。他们校准了现代波浪输沙与水深之间的理论关系,然后将该技术应用于新西兰旺格努伊盆地(Whanganui Basin)浅海连续800 m厚的上新世沉积层序的粒径。以这种方法得到的水深变化,经构造沉降校正后,得到循环相对海平面(RSL)变化。 

  研究显示在约3.3-2.5 Ma的冰期-间冰期旋回期间,海平面平均变化了13±5 m。由此产生的全球冰量指标(来源于深海氧同位素记录)和海平面周期与南极上空日晒2万年周期性变化相一致。此后,随着南极冰盖的稳定,海平面的波动以4.1万年周期变化,与地球轴向倾斜的周期变化相对应。在保守的假设下,研究估计上新世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值不超过25 m,并在21世纪预测的气候条件下,为极地冰量变化提供了新的约束条件。虽然在上新世中期,冰盖、海洋和大陆的几何形状略有不同,但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二氧化碳浓度保持在400 ppm以上,南极洲海洋冰盖将会大量损失,相关的GMSL可能高达23 m。 (廖 琴 编译) 

  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0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