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太阳能为氢燃料生产提供新的途径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8月27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太阳能为氢燃料生产提供新的途径新闻指出,NSF资助利哈伊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利用一种酶生物矿化过程制造出可以利用太阳光的能量来分解水分子以产生氢的催化剂。相关研究成果于8月7日《绿色化学》期刊封面上刊发。太阳能驱动的水分解是一条通往可再生能源经济的可行道路。近年来,相关的研究层出不穷,通过该催化剂生成产生的氢气既可以作为运输燃料,也可以作为化肥和化工生产的关键原料。目前,这两个行业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都占很大比例。 

  光催化是一种有吸引力的、可持续的、潜在的低成本的方法来捕获太阳能作为燃料。然而,由于经济和环境方面的考虑,目前的光催化材料合成路线不容易扩大到影响我们能源消耗所需的规模。纳米结构可能开启许多新功能在这种情况下,为化学反应创造特殊的催化剂,从而提供可持续能源。由于地球上水资源相对于其他能源易于获取,而且存量较大,能够可持续的产生,科学家们一直通过各种办法分解水以产生氢气,提供生产生活中的能源需要,但以前探索的方法是复杂的,需要环境有害的溶剂和大量的能源来大规模生产所需的催化剂。成本和对环境的危害使得这些方法无法作为长期的解决方案。新的生物矿化方法有望克服这些挑战,为人们提供可持续的、低成本的方法来捕获太阳能作为燃料。 (牛艺博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8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