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促进煤改电和改进生物质炉灶的实证研究

 \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7月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促进电动和改进生物质炉灶的实证研究Experimental Evidence on Promotion of Electric and Improved Biomass Cookstoves的文章, 通过对印度喜马拉雅山近1000户家庭的能源使用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市场分析、供应链稳健、技术符合当地需求和价格折扣对改进炉灶(ICS)的广泛应用至关重要。  

  世界近30亿人依赖传统生物质炉灶和固体燃料。然而,这些能源使用模式加剧了全球气候危机(通过增加碳排放)和森林退化/森林砍伐(通过采集燃料木材),并通过燃料产生的空气污染排放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改进炉灶(ICS)可以通过改善家庭健康、当地环境和全球气候来实现“三赢”。然而,由于文化差异、地理位置、制度和市场缺失,其潜力因其扩散率低且缓慢而受到质疑。本研究通过对印度喜马拉雅山近1000户家庭进行一项多年多阶段的研究来应对这种知识差距。 

  第一阶段,研究结合评论、模拟和焦点小组来诊断ICS采用的障碍。第二阶段,研究实施了一系列试点以模拟成熟市场,并设计了一个干预措施,升级供应链(结合营销和送货上门),为低收入和流动性限制提供折扣和融资,并允许家庭在ICS中做出选择。第三阶段,研究利用这些试点的调查结果进行实地试验,以严格测试升级后的供需组合是否会促进采用。实验表明,与对照组的零购买相比,尽管需求对价格非常敏感,但超过一半的干预家庭购买了ICS。与生物质ICS相比,电炉的需求至少是其两倍。即使在价格折扣微乎其微的家庭中,升级后的供应链也会导致ICS拥有量增加28%。虽然捆绑式干预是资源密集型的,但其全部成本低于ICS促销的社会效益。研究表明,市场分析、稳健的供应链和价格折扣对于ICS的扩散至关重要。  (刘莉娜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