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团队研发从海水中高效提铀新材料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5月16日,据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官网报道,该实验室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仿生材料,用低成本的聚合物吸附剂选择性地将溶解的铀结合。该研究成果可以帮助推动从海洋中提取铀资源以突破可持续能源生产成本和效率方面的瓶颈。 

  该研究团队表示,其目标就是低成本地开发高效的吸附剂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处理来回收铀,并可重复用于多次萃取循环。在美国能源部核能燃料循环研究与开发项目办公室的支持下,团队专注于查明影响选择性的潜在因素,并通过新材料提升可回收的铀的量。目前,该团队使用计算与实验方法,开发出一种称为“H2BHT”的新型官能团,可从海水中其他元素(例如钒)的竞争金属离子中,优先选择出铀离子,或者说可溶于水的铀。研究人员称,下一步就是为更高的效率和商业规模的机遇改进该方案。 (刘 学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