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区域风的变化调节着南大洋的碳汇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5月14日,《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区域风的变化调节着南大洋的碳汇》(Regional Wind Variability Modulates the Southern Ocean Carbon Sink)的文章。该文章研究发现35°以南的南大洋每年碳吸收约占海洋碳吸收的一半,从而大大减轻了二氧化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发现,尽管该区域在吸收碳的强度在年际和十年尺度的变化幅度较大,具体影响这种结果的因素目前仍旧存在争议。但是通过分析海洋大气二氧化碳通量的地图发现,35°以南的南大洋每年碳吸收约占海洋碳吸收的一半,这一结论是真实可信。 

  全球海洋每年从人类活动中吸收约25%的二氧化碳。其中很大一部分与35°以南的南大洋有关,南大洋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海洋二氧化碳吸收总量的50%,自工业化以来,约40%的人为二氧化碳储存在该区域。因此,南大洋在减轻人类碳排放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了解这个碳汇及其相关过程对未来的气候预测至关重要。 李恒吉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