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保护区可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人类福祉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43,《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评估保护区对发展中国家人类福祉的影响》Evaluating the Impacts of Protected Areas on Human Well-being Across the Developing World)的文章显示,保护区(PA可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人类福祉。 

  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但它们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存在争议。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WWF-US)、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34个发展中国家600个保护区内60,000个家庭中的87,000名儿童为研究对象,使用准实验层次回归法(Quasi-experimental Hierarchical Regression)分析了保护区对人类福祉的几个方面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与远离保护区的家庭相比,保护区附近的家庭拥有更高的财富水平(17%)和更低的贫困可能性(16%较之远离保护区的儿童居住在保护区附近的5岁以下儿童身高较高(10%),并且发育迟缓的可能性更小(13%保护区可以对发展中国家人类福祉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保护区对人类福祉负面影响证据。 (董利苹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9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