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海洋正在从化石燃料排放中吸收更多的碳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315日,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科学》(Science)期刊发表题为《1994—2007年人为二氧化碳的海洋碳汇》(The Oceanic Sink for Anthropogenic CO2 from 1994 to 2007)的文章发现,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海洋吸收了更多的碳。 

  人为碳排放是指由于人为燃烧化石燃料、生产水泥、土地利用变化等行为排放二氧化碳,使海洋-大气系统中额外存在的无机碳。先前研究估计,从工业革命开始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海洋从大气中吸收了118 ± 18 Pg C(十亿吨碳)。该研究利用全球重复水文计划的观测资料,将其与20世纪90年代的观测结果进行对比,量化了1994—2007年海洋对人为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基于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研究发现,1994—2007年,全球人为碳排放的海洋储量增加了34 ± 4 Pg C,占全球人为碳排放量的31% ± 4%。海洋对人为碳排放的年平均吸收速率达到2.6 ± 0.3 Pg C /年。虽然对全球海洋碳汇的估计结果与海洋碳吸收量随大气二氧化碳增加而增加的预期相符,但研究发现碳吸收速率存在很大的区域差异,这可能是由于气候变化引起的海洋环流的变化。 (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8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