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自然保护协议》提出具体目标

  本报讯 研究人员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如果各国政府希望拯救全球生态系统并限制全球变暖,那么到2030年,它们必须充分保护地球表面30%的面积,并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另外20%的面积。这些建议是充实《全球自然保护协议》的一部分——作为《巴黎气候协议》的伙伴,该协议最初由研究人员于2017年提出,描述了维持一个宜居星球所需要的条件。

  该协议要求到2030年,对地球上一半的陆地和海洋进行正式的保护和可持续性管理,也就是说保护活动必须齐头并进,努力使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

  在4月17日发表于《科学进展》杂志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列出了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做些什么。

  瑞士格兰德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保护项目负责人Jane Smart说:“这篇论文所做的是把一个实打实的镜头放在真正需要保护的东西面前。”

  在这份报告发表几周后,联合国下属的一个国际委员会将发布一份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结果,这是近15年来同类评估研究中最全面的一项。而1年后,各国政府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框架下召开会议,讨论未来10年的生态保护目标。

  科学家呼吁将陆地上完全保护区域,例如热带森林和草原等的面积扩大1倍,并将海洋保护区的面积扩大约5倍。研究人员写道,可持续管理生态系统的努力应该超越各国政府的范围,让那些可能受到保护政策影响的群体也参与进来,包括企业、当地社区和原住民。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保护组织RESOLVE的野生动物科学家Eric Dinerstein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说,如果人类迅速采取行动,就能实现《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同时也能减缓物种灭绝的速度。

  许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集中在热带地区相对较小的区域。然而,Dinerstein和他的同事认为,如果要让地球继续为人类提供淡水、海岸保护和碳储存等服务,就必须保护所有主要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例如红树林和冻土带等。

  Smart表示,这项研究将全球保护和气候变化议程结合起来,同时向各国政府提供了可以用来制定真正保护目标的细节。她补充说,目前CBD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保护17%的土地和10%的海洋——过于模糊,可能导致政府创建的保护区对于气候或生物多样性保护而言没有多大作用。

  但另一些人担心,这一信息仍然过于理想化,无法对地球上一些最重要和受到严重威胁的栖息地产生实际影响。“我有点担心我们正在误导政治家们。”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杜克大学生态学家Stuart Pimm说,“这听起来不错,在媒体上看起来也不错,但实际上,这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那种详细的保护计划。”

  Dinerstein指出,这项工作为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提供了一个初步的路线图,但是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行动说服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采取行动。“我认为我们现在有了科学”,他说,“我们需要团结起来采取行动。”(赵熙熙)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4/425493.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