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变暖导致10亿人受到蚊虫疾病的威胁

 

图片来源网络

  2019328日,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发布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由于全球变暖,到本世纪末,多达10亿人可能会再次被携带疾病的蚊虫所困扰,同时受到登革热等疾病的威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蚊虫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之一,其携带的病毒每年导致数百万人的死亡。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都可携带登革热、基孔盖纳热病毒和寨卡病毒等至少十二种其他新兴疾病,研究人员称这些疾病在未来50年内还将对人类健康构成较大的威胁。 

  乔治敦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在气候条件对蚊虫生存不适宜的地区,他们携带的病毒在适当条件下也会爆发严重的疫情,威胁人类健康。气候变化是全球卫生安全面临的最大和最全面的威胁,蚊虫只是挑战的一部分,但在2015年巴西寨卡病毒爆发后,蚊虫受气候变化影响对人类的威胁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科学家表示,随着全球变暖,世界上所有的人几乎都可能在未来50年内受到蚊虫携带的病毒的侵扰。他们预计热带地区全年都有病毒传播的风险,而其他地区几乎也都存在季节性的风险。更严重的气候变化将引起相对应更多的人暴露在埃及伊蚊的威胁之下,但在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地区,预计白纹伊蚊会大量减少,最明显的是东南亚和西非等区域。但如果一个地区气温过高而无法传播登革热等疾病,那么人类在其他方面肯定也会面临不同但同样严重的威胁。该研究旨在了解人类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面临的健康挑战。接下来,研究人员需要对逐个区域通过疾病爆发的时间和地点找出病原体,建立预测模型,制定全球健康应对措施。 (牛艺博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8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