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夏季极端气候引发高寒北极环境发生数千次热融滑塌

图片来源网络

  201942,《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在高寒北极环境中夏季极端气候引发数千次热融滑塌》(Extremes of Summer Climate Trigger Thousands of Thermokarst Landslides in a High Arctic Environment)的文章显示,北极高含冰量的多年冻土对夏季的极端气候非常敏感,夏季极端气候引发高寒北极环境发生了数千次的热融滑塌。夏季极端气候变化正在重塑北极景观。 

  寒冷的多年冻土对夏季的极端气候非常敏感。在加拿大北极群岛的班克斯岛(Banks Island)上,19842015年,热融滑塌的数量增加了60倍,从1984年的63个增加到了2015年的4077个。热融滑塌是由多年冻土中的地下冰融化导致的滑坡,主要发生在4个特别温暖的夏天之后。近年来,北极热融滑塌的这种增加趋势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尚未完全确定。 

  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和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利用19842015年的谷歌地球工程延时(Google Earth Engine Timelapse)数据集,分析了夏季极端气候与北极热融滑塌之间的联系。研究结果显示:30年来,班克斯岛共发生过4000多次热融滑塌。85%以上的热融滑塌都集中在4个尤为炎热的夏季之后(分别在1998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而半数左右的热融滑塌在30年里一直保持活跃。由于水体沉积物浓度会随热融滑塌增加,岛上288个湖泊的颜色已经从深蓝色变成了蓝绿色或米黄色。班克斯岛上已融化的冰量约1亿吨。高含冰量的多年冻土对夏季的极端气候非常敏感,非常容易受到不断变化的夏季气候的影响,极端气候变化正在重塑北极景观。 (董利苹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8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