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如果不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将导致多灾害并发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1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称,如果不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2100年,人类或将面临3—6种气候灾害并发的威胁。

  由气候原因引起的干旱、洪涝、风灾(包括台风、狂风、风暴潮)等,以及由此引起的土地沙漠化、沙尘暴、泥石流、农作物生物灾害等,皆可称为气候灾害。气候灾害对人类的影响无疑是多方面的,但迄今为止,对它们的研究却基本是孤立的,聚焦于单一灾害的狭隘分析,很可能无法反映气候变化对人类真实的、综合性的并发影响。

  为了更好地理解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广泛威胁,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研究人员卡米洛·莫拉及其同事,系统性地审查了3280篇论文,分析了10种气候灾害——包括气候变暖、洪水、干旱、热浪和火灾等等,对灾害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分类,也对人类系统的6个方面(如健康、食物和水)进行了分类。虽然研究团队找到了少数具有正面或中性影响的例子,但是绝大部分对人类系统的影响都是有害的。

  接着,研究人员模拟了在不同排放场景下,全球气候灾害暴露的预期变化,并评估了人类到本世纪末遭遇气候灾害的程度。他们发现,如果不能够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类一次可能会暴露在至少1种灾害之下。而如果排放持续不变,那么人类可能一次暴露在至少3种气候灾害之下,在部分沿海地区可能高达6种。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此次分析中,未来可能并发的气候灾害数量,突显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同时意味着人类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方法来适应气候变化。

    总编辑圈点 

  好吧,看来《星际穿越》根本不是什么科幻电影,而是对未来的预演。80年后,地球就会遭遇多种气候灾害的威胁,也许干旱、风灾、酷热都会气势汹汹携手而来。地球变得凋敝荒凉,人类也只能被迫离开。问题在于,到时我们真的能如科幻电影中那样,顺利逃离地球,去往其他家园吗?从现在看来,悬!所以,救救孩子吧。就算这可能的灾难性后果只是论文中的推演,现在的我们至少也该做出自己能做的努力,给后代一个“无愧于心”的交代。

 

来源:https://tech.sina.com.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