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珊瑚进化出独特免疫系统,可应对严峻气候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日报道,鹿角杯形珊瑚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海洋中的“杂草”,然而科学家日前称,这种珊瑚可能是面对严峻的气候变化挑战时依然能够存活的少数几种珊瑚种类之一。

       鹿角杯形珊瑚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范围最广的造礁珊瑚之一。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研究者称,这种常见的珊瑚种类可能已经进化出独特的免疫策略来应对环境变化。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迈阿密大学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助理教授妮基?特雷约尔-诺尔斯说:“这种珊瑚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杂草,但它可能是在气候变化等环境变化中存活下来的最后几种珊瑚之一。”

  为进行研究,科学家分别从两块健康的鹿角杯形珊瑚和两块白化的鹿角杯形珊瑚中提取出DNA,并对DNA测序,随后又将这部分DNA与其他几种珊瑚种类的DNA进行比对。

鹿角杯形珊瑚有大约30%的基因组与其他几种造礁珊瑚有着云泥之别。随着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持续威胁海洋环境,这种适应性可能对珊瑚礁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

  论文的主要作者、现在谢德水族馆担任研究员的罗斯?坎宁说:“研究表明,这是一种重要的珊瑚,具有非常复杂和独特的免疫系统,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种珊瑚能在这么多不同的地方生存下来”。

  动物的免疫系统越强,那么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就会更好。研究结果表明,对鹿角杯形珊瑚等硬珊瑚来说,先天免疫系统的进化决定了这类珊瑚的优势。像人类一样,珊瑚的免疫系统对维护珊瑚总体健康和应对周围变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新发现说明一些珊瑚拥有比人们预想中更多的免疫基因。特雷约尔-诺尔斯教授说:“这项研究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珊瑚是如何应对外部压力的,这种珊瑚拥有的复杂免疫系统表明它们能够比其他珊瑚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

来源:http://tech.huanqiu.com/discovery/2018-11/13467504.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