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家用游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当任性的孩子拒绝做家庭作业时,有进取心的父母有一个解决方案:把它变成一个游戏。现在,科学家正从富有创造力的父母身上吸取经验教训,以应对一个更困难的挑战——气候变化。

  面对全球平均气温到2100年将上升2摄氏度的挑战,一个国际团队想算出什么是刺激公众采取行动的最有效方式。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大规模的努力都指向公共信息运动,其理论基础是关于气候变化危害及其原因的明确、频繁的警告可能会促使人们采取行动。但科学家认为,让人们通过经验和实验进行学习的方法可能会做得更好。

  因此,他们邀请全球数千人参加一个名为“世界气候”的角色扮演游戏。在这款游戏中,玩家会作为联合国会议代表,责任是将世界从气候变化中拯救出来。这些“代表”会得到即时的反馈:他们的决定被输入一个名为C-ROADS的气候政策计算机模型,这个模型会告诉他们其选择对公共卫生、经济繁荣和自然灾害安全的可能影响。

  研究人员在游戏前后对2042名参与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参与者对气候变化原因和影响的了解增加了,他们对抗气候变化的紧迫感也增强了。该研究小组近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报告说,大约81%的参与者说,他们对气候变化的了解和采取更多行动的愿望增强了。此外,在北美、南美、欧洲和非洲举行的游戏实验中,这一趋势是一致的。

  科学家指出,研究结果还表明,这个游戏可以触及那些通常不支持气候行动的人,比如那些公开反对政府监管自由市场的美国人。研究人员说,这显示了仿真游戏的潜力,可以使人们无论国籍、年龄、教育程度,甚至政治倾向等因素,都能站在保护气候的立场上。

  但它足以阻止地球变暖吗?科学家说,需要更多的玩家,而游戏的热情需要转移到现实世界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2877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8-09-11 第2版 国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