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全球稻田绿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600座煤厂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0日报道,稻田排放的一氧化二氮和甲烷气体正在加剧全球变暖,其影响相当于600家燃煤电厂的长期运作。

  研究人员发现,为了节约用水而采用间歇性淹水的稻田所排放的一氧化二氮要比往常高出45倍。相比之下,持续性淹水的稻田主要排放甲烷,而甲烷在大气中停留的时间要短得多。这些发现意味着全球水稻种植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之前认为的两倍。

美国环境保护协会在纽约发布了一份全球分析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印度稻田排放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影响。他们发现,由于一氧化二氮在大气中停留的时间要比甲烷长得多,因此它们对短期气候变暖的影响与1200座平均规模的燃煤电厂每年排放的36亿公吨气体相当。研究人员还发现,水和有机质管理技术虽会减少甲烷的排放,但会增加一氧化二氮的排放。他们说,这必须引起重视,因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停留时间很长的温室气体,大概在20年至100年之间,它在大气中吸收的热量高出甲烷的好几倍。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环境保护协会的资深科学家 Kritee博士说:“水稻种植对气候的全面影响被大大低估了,因为到目前为止,间歇性淹水的稻田排放的一氧化二氮还没有被包括在内。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有限的水资源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可能使更多的水稻种植区考虑使用间歇性淹水,以解决水资源短缺和甲烷排放问题。因此稻田的水管理需要进行调整,以平衡用水量与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排放对气候影响之间的关系。”

  为了监测和缓和水稻种植对一氧化二氮排放的影响,研究人员们呼吁科学家们绘制出淹水的分布图,并测量出全球范围内稻田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他们还希望各国能报告出此类气体的排放量,并希望大米生产商能优化水、氮和有机质的利用,以减少这两种重要温室气体的排放。Kritee博士补充道:“科学家们必须同时测量稻田一氧化二氮和甲烷的排放量,以便制定有效的政策,在减轻水稻种植对气候影响的同时,满足粮食需求。”研究人员调查了印度南部稻田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发现在大部分的间歇性淹水农场,水稻的一氧化二氮排放占水稻种植造成的气候影响比高达99%。这些气体的排放量会大大加剧全球变暖,远高于多个全球水稻研究组织此前提出的10%的估计。

  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美国环境保护协会的亚洲区主管Richie Ahuja补充道:“我们现在才意识到,水稻种植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不仅很大,而且会产生重要影响,我们也已清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亚洲主要的稻米生产国正在投资改善农业部门,并会受益于拟议的双重缓解战略,这将会节约用水、提高产量、减少气候污染。”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来源:环球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