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水温零下90华氏度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报道,利用卫星观察火星南极的尘土和冰层,科学家们发现了一条12英里宽的咸水带,这是一个大型且稳定的水域,类似于地球南极冰盖下面的湖泊。

这是迄今为止人们在火星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液态水,这不禁让人们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在这个寒冷的咸水河中,可能有过生命的存在,甚至是它们目前依然存在。

意大利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罗伯特·奥罗塞(Roberto Orosei)称:“这可能是我们在火星上找到的首个栖息地。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火星微生物在那里“游泳”。事实上,这样环境也不适宜生命的存在。火星南极冰层下的水温预计在华氏零下90度,远低于水的冰点。

事实上,对于此次新发现的咸水带,科学家们甚至不确定应该怎么称呼它。这项发现是科学家们通过分析“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欧洲航天局的火星探测卫星)三年所收集到的雷达回波而探测到的。

科学家们不能用现有设备看到其底部,但估计至少有三英尺深,否则科学家们根本检测不到。它可能是一个冰下湖,一个含水层,或一层被水浸没的沉积物。

在此之前,火星上有水的证据已经出现多次,但通常都是冻结状态,或者是短暂存在的。而这一次检测到的长期存在的液态水,可能成为人们讨论了30年的一个想法的令人兴奋的证据:火星的冰盖底部可能有水,类似于地球上存在的水。

如果该发现最终得以证实,则将为人们了解火星的气候历史提供帮助,也会推动人们对其他地下水源的搜寻。如果将来人们有机会到火星旅游,也将为提供一个可能的资源。另外,火星的过去或现在是否有生命存在?相信这一发现会继续推动人们对该问题的探索。

科学家们寻找外星生命,水是一个重要标准之一。不仅仅是微量的湿度,或冰冻和蒸发的冰,而是稳定的水源,如地下湖或含水层。

NASA首席科学家吉姆·格林(Jim Green)称:“当极端发生时,生命就会进入岩石。这是天体生物学的一个基本方面。火星上有液态水的说法,使人们相信可能会有一种环境示意生命的存在。”

通过一部名为“MARSIS”、附着在“火星快车号”上的雷达设备, 奥罗塞和他的同事得出了这一结论。MARSIS向火星发射电磁脉冲,然后测量其回波。结果,他们在冰下约12英里处发现一个宽阔的区域,该区域的反射非常明亮。这一测量工作持续了三年多。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研究员杰弗瑞·普朗特(Jeffrey Plau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这是液态水的解释当然是可信的,但还不能板上钉钉。”

奥罗塞称:“在地球上,人们不会对这样的发现感到意外。因为人们可以用钻头去验证,看看是不是真的。但在火星上,这很难办到。”

格林称,“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器正飞往火星,它可能会帮助提供一些相关证据。

一些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关键是要弄清楚,这条咸水带是唯一的个体,还是地下含水层连通体的一部分。

30年前,科学家史蒂芬·克利福德(Stephen Clifford)率先提出,火星极地下面可能存在水域。

克利福德对此表示:“我所做的工作纯粹是理论上的。当有人发现一些证据表明你的理论工作与现实有某种关系时,这是一件好事。”

来源:https://tech.sina.com.cn/d/s/2018-07-25/doc-ihfvkitw63176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