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ASA准备发射新太阳探测器 将抵达迄今距太阳最近处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正准备发射一枚新的太阳探测器,它将飞到迄今为止距太阳最近处,可耐受极高的高温,从而在穿越日冕的过程中对太阳大气层的最外层进行研究。

  该探测器名为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得名于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尤金·纽曼·帕克(Eugene Newman Parker)。它的大小相当于一辆小轿车,预计将于今年8月6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开始为期7年的探测任务。探测器飞入日冕后,距太阳表面距离仅为610万公里,只有此前其它探测器的七分之一。

  “发送这样前所未见的探测器是一项壮举,把它送入如此严苛的环境更是一项极具野心的壮举。”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的项目科学家尼古拉·福克斯(Nicola Fox)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此前距太阳最近的一次飞越由太阳神2号探测器(Helios 2)于1976年完成,距太阳表面约4300万公里。而日地平均距离约为1.5亿公里。日冕为太阳风的风源。太阳风是指连续不断的带电粒子流,可弥漫到太阳系的每个角落。变幻莫测的太阳风可对地球磁场造成干扰,还可影响地球通讯技术。NASA希望帕克太阳探测器的探测结果能够帮助科学家预测地球太空环境的变化。

  “预言太空天气对我们极为重要,其实和地球上的天气预报差不多。”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太阳科学家艾利克斯·杨(Alex Young)表示,“发生最极端的太空天气事件时,会对地球上的电网造成影响。”该项目耗资15亿美元(约合101亿人民币),是NASA“与恒星共存”项目下的首个重大任务。

  在为时7年的任务期间,该探测器将7次飞越金星,借此逐渐缩短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半径。探测器上搭载的仪器可对太阳风进行成像处理,并对电场、磁场、日冕等离子体和高能粒子展开分析。NASA希望该探测器能收集到相关数据,帮助科学家了解高度磁化的日冕的内部运行机制。

  帕克号探测器必须在极度高温、高辐射的环境中顽强生存。因此它装有特制的隔热罩,即使当探测器近距离飞越太阳、面临137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时,隔热层也能将设备温度维持在适宜的29摄氏度。

  来源:https://tech.sina.com.cn/d/s/2018-07-24/doc-ihftenhz3632704.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