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报告:高度依赖航空业所致 旅游业碳排放量迅速扩大

  

    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旅游业的碳足迹正在迅速扩大,这主要是因为这个价值数以万亿美元计的产业对能源密集型航空交通依赖极大。

  此一报告主要作者马里克在《自然气候变迁》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旅游业的收入将超越其他经济领域,到2025年,旅游业的年收益预计可获得4%增长,而国内旅游及国际旅游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8%,这是此前预测的四倍。

  与此同时,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估计,到了2036年,全球航空旅客总数将增加将近一倍,达到每年78亿人次。

  而在所有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中,航空业的碳排放占比为2%。若把航空业视为一个国家,它将在各国中排名第12。

  过去数十年来,美国一直是旅游业相关碳排放的最大单一排放国,其他富裕国家如德国、加拿大及英国也名列前10。

  不过,许多新兴经济体也有后来居上之势,中国就因中产阶级不断壮大而排名第二,印度、墨西哥和巴西则分别名列第四、第五和第六位。

     报告建议课征碳税控制碳污染问题

  报告还指出,长途国际航班在所有航班中增长最快,可能对应对全球暖化的努力构成威胁。

    昆士兰大学一名研究人员表示,人们收入越高越常出国旅游,而且会选择到更远的地方旅游,因此这些人也更常搭飞机,而要改变旅客的行为模式需要花很多时间,但效果并不显著。

  报告的结论是,要控制旅游业的碳污染问题,或有必要通过课征碳税或为航空业制定二氧化碳排放交易规划。

    来源:联合早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