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突破记录,创80万年新高

  

    根据夏威夷莫纳·罗亚气象观测站(Mauna Loa Observatory)最近的监测数据,今年4月份,地球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上升到了令人震惊的百万分之410.31 (410.31 ppm)。莫纳·罗亚观测站是世界上持续监测二氧化碳浓度历史最久的观测站。

  在人类历史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还从未达到如此高度。事实上,根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发布的报告,目前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80万年来的新高。在工业革命开始之前,该数值虽然有波动,但是从未超过300ppm。

  然而,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二氧化碳浓度一直呈增长趋势。1958年,当莫纳*罗亚观测站开始持续采集二氧化碳浓度的数据(熟悉的说法是“基林曲线”)时,那时的数据是312ppm。从1958年到现在,地球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有了近百分之三十的增长,并在2013年突破了400ppm,今年又达到了410ppm。

  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动因,因为它可以吸收大量的太阳热量,并保存在我们的大气中,所以它成为了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人们紧迫关注的焦点。全球气候变暖不仅对人类,而且对动植物也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相比于甲烷、一氧化氮和其他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比例是最高的。由于砍伐森林和燃烧化石燃料等大量人类活动,以及呼吸作用和火山爆发等自然活动,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持续上升。

  目前负责SIO二氧化碳研究项目的地球化学家拉尔夫·F·基林说:“我们一直在使用化石燃料,所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持续升高,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SIO的二氧化碳监测计划是由拉尔夫的父亲查尔斯·大卫·基林发起的。“基林曲线”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2005年他父亲去世之后,拉尔夫接手了这一项目。除了监测二氧化碳以外,拉尔夫同时还在SIO做了一个类似的监测氧气浓度的项目。他通过从世界各地的观测站收集的气体样本,研究和分析大气中氧气浓度的高低,而他的研究结果是,氧气的浓度也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这让全球的气候专家们倍感担忧。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气候科学家凯瑟琳·海霍在了解到最新的二氧化碳浓度数据后,在推特上表达了她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担忧。

  “作为科学家,我最关心的并不在于我们又‘突破’了一个整数门槛(指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我关心的是,这种持续上升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们正在全速进行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试验’,而这个‘试验品’,是我们唯一的家——地球。”

  另外,就在最新的二氧化碳浓度数据的报告发布前后,巴基斯坦一个城市的气温达到了人类历史新高——50.2摄氏度。

    来源:财经时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