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发现某些珊瑚自身可抵抗海洋酸化损害

                                                    

   新华社悉尼5月2日电(何嘉悦)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显示,某些品种的珊瑚能够根据海水酸度来调节自身的钙含量,以抵抗海洋酸化的损害,提高存活率。

  “海洋酸化指由于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被海水吸收,海水pH值下降。”领导研究的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项目中心研究员托马斯·德卡洛2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pH值越低说明酸性越强。珊瑚骨骼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随着海水酸度增加,海水中的化学成分也发生变化,可对珊瑚骨骼的钙含量造成影响,使其无法正常生长。“要么珊瑚的骨骼变小,要么在骨骼生长的过程中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德卡洛说。

  在最新研究中,德卡洛及其团队将两种不同种类的珊瑚置于3种pH值的水中,并用一种新的激光技术照射珊瑚的骨骼,以分析其化学构成,这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判定珊瑚骨骼的钙含量。

  “我们发现,细枝鹿角珊瑚在pH值较低的水中可以增加自身的钙含量,从而抵消酸度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其骨骼生长速度与在酸度较低的水中相同。但杨氏轴孔珊瑚无法增加自身的钙含量,在酸度较高的水中骨骼生长速度较慢。”德卡洛说。

  实验结果表明,细枝鹿角珊瑚等一些珊瑚种类具有内在钙含量调节机制,可以帮助它们抵抗海水酸化,以在恶化的生存环境中存活。

  尽管实验结果为珊瑚抵抗环境变化带来了一线曙光,但研究人员也有担忧,因为这种变化的代价还不得而知,尤其是珊瑚对温度上升等环境变化因素的抵抗力是否会下降。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

    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