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格陵兰冰盖消融 加快海平面上升速度

  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海平面上升速度比1993年快了50%,其中25%的水位上升可归咎于格陵兰冰盖的消融,而20年前这一比率仅为5%。

  这使科学家日益担心,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要比仅仅几年前的预测还要快,这可能引发毁灭性后果。

  这份报告显示,1993年全球海平面年均上升约2.2毫米,20年后,这一数字已增至3.3毫米。

  上世纪90年代初,上升的海平面中约有50%来自于海洋热膨胀,但20年后已降至30%,融冰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则越来越大。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专家进行,报告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

  研究人员首次修正了测量海平面上升的卫星测高法(satellite altimetry)中一个系统性漂移误差。根据过去20年的卫星测高数据,海平面上升速度几乎没变,与其他测量方式显示海平面加速上升不符。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海洋物理学教授沃德汉姆斯说,这项研究结果很重要,因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本世纪结束前整体海平面上升水平的预测“非常保守”,仅为60至90公分。

  他指出,IPCC假设海平面上升速率将维持不变,但“包括格陵兰与南极洲融冰速度加快等可信证据显示,这一速率其实在加快,而且是成倍地加快。”

  单是格陵兰的冰盖完全融化,就足以导致海平面上升约七米。科学家对于全球暖化要达到什么程度,才会引发不可逆转的融冰现象,以及这种现象出现的时间看法不一。但他们大多预计,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将整体上升超过一米。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迁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霍斯金斯说:“这是针对海平面上升的危险发出的重大警告,即使全球暖化停止,这一威胁也将持续多个世纪。”

  全球各地有数以亿计的人居住在低洼三角洲地区,这些地区易受海平面上升影响,尤其是在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地层下陷,或是地层淤泥遭上游水坝阻挡而不足的情况下。

  海平面上升也威胁着主要沿岸城市,一些小岛国已经开始未雨绸缪,针对国家可能遭海水淹没而不再适宜居住制定应对计划。

        来源:联合早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