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合国发展融资论坛:全球到2030年仍将存在6.5%的极度贫困人口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届发展融资论坛5月22日在纽约总部开幕,并于当天发布了全球发展融资的最新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如果没有国际合作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将严重阻碍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到那时,全球仍有约6.5%的人口处于极度贫困。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融资论坛22日在纽约总部开幕。联合国常任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呼吁各国形成整合的融资框架以补充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她呼吁各国在为期4天的论坛中,能够通过交流促成有意义的合作伙伴关系。
  
  阿米娜・默罕默德:“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是至关重要的,本次论坛是重申集体承诺和责任的机会,以加强多边和国家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这是扭转更多危机的最好的防范机制,通过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十分重要。”
  
  论坛开幕当天还发布了2017年《发展融资:进展与展望》(Financing for Development: Progress and Prospects)报告。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最不发达国家将很有可能面临严峻挑战。预测指出,全球生产总值在未来两年内增幅将小于3%。国际贸易也增长缓慢,在2011至2014年间,每年的增幅均小于2%,2015年减少了10%。
  
  这份报告基于全球50多个国际机构组成的“发展融资机构间工作队”的分析和数据撰写而成,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旨在跟踪《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进展。报告指出,各国面临的许多挑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和人道主义危机已经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国际社会必须支持国家层面的努力来履行通过多边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 
  
  《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指出,发展中国家面临1万亿至1.5万亿全球基础设施的资金缺口,但预计每年全球基础设施资金缺口约在3万亿到5万亿之间。因此,报告指出,国际社会急需增加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长期投资以解决这一缺口、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立即行动,并指出虽然国际社会为消除贫困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发展不平等仍在全球范围内显著增加。激增的冲突和气候变化、粮食不安全、水资源匮乏等问题让过去几十年的努力面临威胁。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对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有助于促进可持续和公平的全球经济增长,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投资资源。
  
  本次论坛将包括与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institutions)、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举行的特别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圆桌会议,并围绕《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7大行动领域展开专家讨论。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