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认为2013年中国持续一个月的严重雾霾与北极有关

  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报,2013年中国华东地区持续一个月的严重雾霾,与北极海域2012年的冻冰融化状况相关。研究认为雾霾持续不散是因为北冰洋海域的融冰和增多的降雪改变了区域大气环流结构。

  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北冰洋海冰因气候变化继续缩减,类似的影响可能再度出现。这可能会给北京主办 2022 年冬季奥运会造成影响。近年来,空气污染一直是困扰中国大地的问题。但2013年1月华东地区的一场雾霾尤为严重。大面积的雾霾持续了近一个月。中国74个主要城市中,70%的空气质量日监测超标。这让科学家感到困扰,因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严厉措施控制燃煤企业的排放。现在科学家相信,2012年秋季北极海域创纪录的海冰缩减,加上西伯利亚超强降雪,扰乱了大气流通的格局,导致中国华东平原上空空气滞留。

(来源:新气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