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蛟龙”号测得西北印度洋热液喷口流体最高温度275℃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当地时间311日在西北印度洋开展了中国大洋38航次的第6次下潜,测得热液喷口流体最高温度为275℃,并发现大片硫化物烟囱群。 

  在大糦热液区展开的第6次下潜,最大潜深3501米,海底作业5小时57分钟。本次下潜成功测得热液喷口流体温度,最高温度为275℃;拍摄到珍贵的典型烟囱体视像资料;成功回收本航段第4次下潜时布放的微生物富集装置。 

  这里比我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看到的烟囱景观更加奇特、更加壮观,有些黑烟囱顶端长有细如避雷针的新生烟囱壁。下潜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邵宗泽说。 

  本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表示,此次采集的样品涵盖了活动烟囱体、非活动烟囱体以及烟囱体不同部位的烟囱壁,有助于认知热液喷口成矿过程及其与地质构造间的关联,对分析该区域生态环境、生物群落、成矿背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下潜由陈云赛作为实习潜航员独立进行主驾驶训练。32蛟龙号在大洋38航次第二次下潜时,我国实习潜航员实现首次独立主驾驶蛟龙号下潜作业。 

  本航段总指挥于洪军表示,实习潜航员在热液区独立担任主驾,有助于快速积累经验,掌握在复杂环境下航行和取样的本领。本航段中,6名实习潜航员将轮流完成独立主驾驶训练。 

  今年26日从青岛起航的大洋38航次,共分三个航段,分别在西北印度洋、南海、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大洋资源与深海前沿科学调查,时间为124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