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施普林格新刊聚焦机器人产业浪潮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施普林格推出的新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期刊》近日上线。该刊旨在传播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突出科研成果,探讨其未来应用前景,以帮助人类社会应对能源、交通、人口老化、医疗保健、环境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最近,随着4C(消费电子、通信、计算和控制)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以及人工智能、神经科学、以人为中心的机电一体化、材料工程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第二轮机器人产业浪潮业已浮现。”该刊主编、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国民说。 

  据悉,《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期刊》为季刊,主要发表经同行评审的原创科研论文、简报及评论,涵盖机器人学领域的各类话题,如基础理论、技术进步,以及涉及制造业、航天器、生物医学、汽车、数据存储设备、医疗保健、家用电器和智能高速公路等应用领域的各种成果。 

  该刊第一期发表的十几篇论文主要聚焦用于人类康复及辅助用途的智能机器人,今年余下三期的主题将分别是软体机器人进展、用于土木基础设施的智能机器人、独立和联网机器人的探测/感知。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刘洪海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尹周平教授担任该刊联席主编。另有21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中国、日本等国的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担任副主编,他们分别专注于不同的研究方向。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