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2050年前全球恐有五分之四海域受暖化影响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升高,在2050年前,全球五分之四的海域将受全球暖化影响。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条约,能让海洋生物有更多时间适应,或是移居到邻近地球两极地区。

  报道称,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的研究人员斯蒂芬妮•韩森(Stephanie Henson)表示,到2050年前,全球约五分之四的海面将受到海水酸化和海水暖化影响。

  科学家称,近200个国家2015年在巴黎协议下制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可以将2050年之前受影响的海洋面积降至三分之二,让海洋生物有更多的适应时间。

  刊登在期刊《自然通讯》上的这篇研究写道,海水含氧量及营养下降,都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会在本世纪带给海洋更多压迫。

  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挪威及英国专家表示,这项影响之所以如此重大,原因在于全球七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约10亿人,都倚赖海洋生物作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研究中也提到,迹象显示,海洋生物能够抵御环境变化。例如在澳大利亚外海大堡礁等珊瑚礁发现的小热带鱼,就能适应两个世纪以来的海水升温。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挪威海洋研究所学者佛斯汉(Maria Fossheim)也表示,根据联合国小组推估,部分鱼群北迁速度10年内远超过40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