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近日,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支撑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标准化体系;到2030年,我国进入世界海洋标准强国行列。

  《规划》提出6项主要任务:一是优化海洋标准体系,加强海洋标准与海洋科技创新的融合;二是推进海洋标准实施,强化政府在海洋标准实施中的作用;三是强化海洋标准监督,加强海洋标准实施的社会监督;四是提升海洋标准化服务能力,加快培育海洋标准化服务机构;五是加强海洋国际标准化工作,大力推动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六是夯实海洋标准化工作基础,提升海洋标准化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实施“海洋标准化+”工程和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工程。“海洋标准化+”工程具体包括,“海洋标准化+海洋经济调控”“海洋标准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标准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标准化+海洋管理”“海洋标准化+海洋公益服务”“海洋标准化+海洋信息化”“海洋标准化+海洋科技”等;中国海洋标准“走出去”工程包括,海洋国际标准的制定、海洋区域标准的研制、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标准化互利合作和海洋标准比对互认、海洋标准的外文版翻译等。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