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75个国家在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4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在当天举行的高级别签署仪式上,175个国家签署了协定。这一数字创下一天当中签署一项国际协定国家数量纪录。

  目前在一天当中签署一项国际协定国家数量最多的记录是1982年12月10日创下的,当时有119个国家在牙买加蒙特哥湾签署了《海洋法公约》。

  22日的高级别签署仪式在联大会议厅隆重举行。潘基文秘书长宣布开幕式和签字仪式开始。然后大会邀请一位16岁的坦桑尼亚少年发言。这一程序体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未来将产生深远影响,并强调年轻一代未来所肩负的责任。随后,潘基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国法国总统奥朗德、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以及政界、商界、民间及联合国和平使者等代表发言。

  各国代表签字的《巴黎协定》只有一份正式文本,以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联合国工作语言打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首先签字,随后15个已获得国内批准书的国家签字,其他国家代表根据出席级别高低、国家字母顺序等,按既定顺序在《巴黎协定》原件上签字。签字后代表前往经社理事会大厅或托管理事会大厅,分别代表自己的国家发言,阐述各自政府的国家气候计划、控制升温目标的路线图、批准《巴黎协定》的时间表及在2020年前如何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内容。

  根据规定,《巴黎协定》在得到包含至少55%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批准后30天方可生效。根据程序,各国在签署协议后,须使其在国内得到接受或批准。

  《巴黎协议》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近200个缔约方于2015年12月12日一致同意通过。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