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四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对外公布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甘晓 通讯员邱学雷)今天,国防科技工业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高分四号卫星获取的首批影像图。首批影像图影像清晰、层次分明、信息丰富,包括50米全色、50米多光谱、400米中波红外等3类17幅,观测幅宽优于400公里。

  在综合考虑图像质量、地物类型、目标关注度等因素的基础上,选取了北京、新疆火焰山、西藏纳木错、甘肃敦煌、珠穆朗玛峰、黄河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湖北丹江口、黄河小浪底、澳大利亚等10个区域卫星影像。影像充分展示了不同地貌影像特点及生态环境监测、林火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据了解,在卫星数据应用方面,国防科工局将明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各行业数据分发机构、各省(区、市)高分数据与应用机构、经授权的企事业单位等均有相应数据分发权,从而扩大数据供给的渠道,打破行业垄断。同时,明确扶持龙头企业,推动形成以政府采购为标志的商业运行环境等政策向导,鼓励用户使用高分数据开展商业活动,创造价值,扩大应用。

  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介绍说,高分四号卫星于2015年12月29日成功发射后,按计划于1月4日首次开机成像并下传数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气象卫星地面站顺利接收到全部数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对获取的数据进行了自动化处理,生产出初级标准产品。“经多位专家初步研判,图像纹理清晰、色彩分明,层次感强、信息丰富,充分体现了高轨高空间分辨率光学卫星影像特点。”童旭东表示。

  截至1月31日,高分四号卫星已获取并处理数据8.3TB,生产1级标准产品4637景,覆盖面积2620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内覆盖851.5万平方公里,国外覆盖1768.5万平方公里。

《中国科学报》 (2016-02-04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