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粮农组织:将遗传多样性纳入气候变化适应计划

  在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联合国粮农组织11月24日在意大利罗马发布了《支持将遗传多样性纳入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自愿准则》,以帮助各国在气候变化条件下更好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

  据悉,《支持将遗传多样性纳入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自愿准则》旨在确保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成为有关气候变化适应措施方面国家计划的一部分。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包括在粮食和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植物、动物、森林、水生资源、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的多样性。

  公报说,虽然这些生命形式本身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它们的基因构成使其成为应对当前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如果采取适当的保存和利用方式,诸如植物等遗传资源可以提供能够抵御更严重的酸度、干旱、霜冻、洪涝或土壤盐渍化或在此条件下仍可茁壮成长的种子。在长期恶劣生产环境中繁育的牲畜品种往往具有应对这类条件的特性。

  公报说,可预测未来需求和计划将遗传资源作为重要储备和工具予以管理的政策有助于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系统的抗灾力。为了促进更加明智的决策,粮农组织正在采取行动,例如,开发一个用来预测气候变化对牲畜品种分布影响的工具。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兼自然资源事务协调员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说:“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必须在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现在就应采取行动,避免气候变化的规模和速度超过我们识别、选择、复制和最终实地利用这些资源的能力。”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估计,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2050年某些主要作物的产量可能会比今天减少25%。此类预测使得有关制定和实施遗传资源的计划显得更为迫切,尤其是鉴于稻米、小麦、玉米、谷子和高粱五种粮食作物便能够提供全部人类膳食能量的60%左右。

  《准则》填补空白

  负责《准则》编制工作的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政府间委员会秘书艾琳·霍夫曼说:“我们现在就应当保护和调动遗传资源,为未来提供不同的选择,而且我们需要有效的保护措施,更可靠的信息和改进的利用途径,因此我们需要制订规划。支持各国参与此进程需要资金的支持。”

  目前尚无一种统一的方法将农业生物多样性纳入气候变化适应战略的规划工作。该《准则》旨在填补此空白。它们将协助各国解决在制定和更新其“国家适应计划”过程中遇到的遗传资源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目前正在协助八个发展中国家制定其“国家适应计划”。联农组织认为,必须加倍努力,保护和支持动植物品种的可持续利用,并收集和保存重要粮食作物的野生近缘种。促进维护当地的农业多样性有助于确保其进化与环境变化保持同步。区域和全球基因库维护着可用来支持气候变化适应措施的遗传材料收集品备份。

  公报最后说,鉴于所有国家均依赖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遗传多样性,开展国际合作和此类材料的交换至关重要。在这方面,食典委就《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进行磋商,使研究和育种人员能够获取其他国家的遗传资源。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