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极冰川融化坍塌或许“并不可信”

  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认为,本世纪南极冰川融化将对海平面上升带来重要的、挑战性的影响,但是有些恶梦般的景象并不会出现。

  他们的新研究模拟了地球的温室气体从中等水平上升到高等水平后南极的反应。最可能的结果是,到本世纪末南极冰川融化会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10厘米。而之前研究所声称的造成海平面上升30厘米或更多,可能性只有5%。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模拟中结合了很多现实世界的物理规律,比如大陆板块的基岩形状以及冰川在基岩上的运动情况,还参考了卫星追踪南极大陆板块运动所获得的20年观察数据,这些为模拟结果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用模型进行了将近3000次模拟。”论文作者之一、英国开放大学的塔姆辛·爱德华表示,之前的其他模拟研究都没有结合现实情况对预测进行调整。

  这一研究结果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3年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内容十分吻合。所不同的是,这项研究标记出了最坏情况发生的概率。所谓最坏的情况,就是南极洲的不稳定导致冰川发生不可控的坍塌,最终在本世纪末带来海平面上升半米甚至一米。

  “南极洲的基岩层对冰盖的影响十分重大,有些部分的基岩层崎岖不平而且非常粗糙,它们不具备合适的坡度允许冰川快速倒塌。”爱德华说,“或许几百年或1000年以后这种急剧坍塌可能会出现,但是,至少在200年时间内南极冰川不会出现如此剧烈的反应。”

  这一研究只考虑了南极冰川融化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当然还会有格陵兰岛等其他冰川融化对海平面上升造成影响。IPCC的评估报告认为,如果全球温室气体从中等水平上升到高等水平,全球所有冰川融化将会造成海平面上升42厘米到80厘米,取中间值大概是上升60厘米。

 
 

     来源:中国科技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