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尼泊尔强震致西藏两地南移 珠峰高度仍待观测

  港媒称,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大地测量研究室最新观测发现,尼泊尔强8.1级地震后,靠近震央的西藏日喀则市吉隆镇、聂拉木县向南移动约60厘米,而聂拉木县垂直下沉约10厘米。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0日报道,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联合武汉大学派出四个GPS野外观测小组,从5月6日开始开始对震源区周边300公里范围内2000个控制点展开应急观测。经过观测发现,地震造成了西藏日喀则市的吉隆镇和聂拉木县等地向南水平移动约60厘米;吉隆镇垂直形变不明显,聂拉木县垂直下降10厘米左右。

  参与观测的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琪18日对媒体表示:4月25日发生的尼泊尔地震,引发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移动,造成地壳松动,加上吉隆镇、聂拉木县接近震央,导致这两地地表明显移动。

  至于之前有媒体报道称,珠穆朗玛峰因地震降低2.5厘米。王琪指出,这还有待进一步观测。

        来源:新浪科技

附件下载